• 登录  |  注册

  • 航空市场能“火”多久——对当前和未来境内航空市场的几点看法

    编 辑:孙文瑾 2021-04-25 17:10:00

       3月下旬以来,境内航空市场复苏加快。在清明小长假的带动下,截至4月24日,行业旅客运输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7.1%,客座率环比3月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平均票价环比上涨54元。这一“火热”表现,一定程度上超出了行业此前的预期,部分国内航空公司已基本确定可以实现全月盈利,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本文针对当前航空市场火热背后的原因进行解析,并尝试预测未来的市场走势。  

      一、原因解析 

      ,看一个人的运势,讲究一命二运三风水。而一个行业的运势,大致也如此。 

      (一)行业”: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我国地域广阔,十分适合航空出行。同时我国还14亿+人口的大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拥有4亿以上中产阶级和每年超过2000万以上的新增航空旅客,形成了超大规模的航空市场。2020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4.18亿人次,首次超过美国(3.69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空市场。如此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集中体现在:在没有疫情和防控政策影响情况下,我国每天都会自然产生数量极其庞大的公商务、旅游、探亲及其他航空出行需求。中国民航生得如此 “美国之外,目前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比拟。这就是我国境内航空市场在多次疫情冲击能够始终保持增长韧性并且34月实现快速复苏的根本动力 

      (二)行业:防疫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民航不仅好,还有好加持。随着2月2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调整为低风险区,意味着自去年冬季开始的多地疫情反弹全部结束,与之相关的全国和地方性的旅行限制措施也完全解除。虽然3月30日云南瑞丽再反弹,但没有造成疫情扩散和限制政策外溢。境内安全的环境和宽松的旅行政策有效保证了社会生产、经济活动和旅游出行等正常开展促进航空需求充分释放,使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发挥出应有的优势 

      与境内一片安泰祥和不同的是,境外疫情持续肆虐近期又迎来第二、三轮爆发,欧洲、东北亚、东南亚、南亚等多国再次进入紧急状态。境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却为境内航空市场带来了至少3好处:一是推迟了国际旅行开放时间,促使每年7000万人次以上高价值国际航空旅行消费部分转移至境内二是境外产业链供应链遭到疫情严重破坏,大量依赖中国贸易出口,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激活公商务市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8.3%,主要增长动能是依靠制造和外贸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24.4%,货物出口同比增长38.7%达历史高位。当日本是否取消东京奥运会吵翻天时,汇集全球近4000人的博鳌亚洲论坛已在我国圆满落幕。同时,各类会议会展活动也在全国各地密集举行。三是受益于强劲外贸拉动的经济增长和“六稳”、六保措施一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高达13.7%,有效保证旅客的消费信心和实力不降级。 

      (三)行业风水:较低旅行成本+良好舆论氛围 

      “命”不可改,不可求,而风水”是环境和氛围我们主动创造行业用低价促销营销宣传等手段,营造出了利于旅客出行的好风水 

      低价始终是刺激消费的重要调节手段。受益于低油价和政府减税降费政策,航旅链条上下游企业纷纷将相对较低的企业成本转化为相对较低的旅行价格。航空公司推出“随心飞”、“无限次服务”类型产品,争相开展直播带货促销;OTA自掏腰包纷发出行补贴,并上新百元以内含税机票“盲盒”;酒店推出特惠套餐,房间、早餐、下午茶统一打包低价售卖;全国超500家景区免费开放……与疫情前相比,目前的旅行成本还是相对较低:其中,3月份行业机票平均价格比2019年同期仍然低7%左右,如果算上各类优惠产品的话,这个价格会更低,并且没有收取燃油附加费。酒店平均价格也还没有恢复疫情前同期水平。相对较低的旅行成本,有效激发了大众的旅游需求。 

      航旅产业复苏是疫情恢复的重要标志之一,不论是官方媒体、商业主体还是自媒体,都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和报道。OTA不断公布旅游搜索指数和预售热度,航空公司推出新航线、产品,旅行网站推荐旅游目的地,网红博主分享出行体验,普通旅客晒出旅行朋友圈,各方搭台,共同唱戏,在4月份营造出一种“全民出行”的火热氛围。线上线下舆论的正面引导,将“旅游正当时”的观念悄悄植入旅客的潜意识里,使近期旅行被赋予一种特殊的仪式感——即通过一次外出旅行,与过去疫情的压抑生活彻底告别,进而引燃旅客出行热情 

      二、市场预测 

      目前我国已接种疫苗超2亿剂次,随着国内疫苗加快普及,今后大概率不会再发生全国多地同时疫情反弹的严重状况。即使个别地方出现了零星散发也不会阻挡市场复苏增长大势。那么接下来境内航空市场走势如何继续4月份这样超预期的爆发,还是回归到航空市场传统的周期性波动 

      根据我们定性和定量分析认为5-12月,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巨大优势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境内市场需求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但一些有利条件也将发生变化,最终使市场进入传统的周期性波动趋势。预计2021年全年境内行业旅客运输量约2019年95%左右。具体走势如下图。

      

      关于未来市场走势预测的几点说明 

      1受益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增长动能和“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所积累下来的需求释放4月份境内行业旅客运输量预计比2019年同期增长7.5%-8.5%左右 

      2、“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所积累下来的需求,将在“五一”最终释放完毕,加上部分境外旅游转移到境内的需求,预计可创造出史上最火爆的五一”。今年五一实际就是春节+小长假”模式但需要注意的是,五一过后市场不再享受到补偿式”需求的红利,市场走势将有所回落恢复传统的航空市场周期波动。预计5月行业旅客流量比2019年同期高出4%-5%左右 

      3、受中高考和100周年”庆祝活动影响,6月份的旅客出行需求环比将出现较大下滑出现市场低谷,预计比2019年同期仅高出0%-2%左右 

      4出境限制而转移至境内旅游需求可能在今年暑运期间集中释放,与传统暑运需求叠加后,有望推高7、8月份航空市场,预计行业旅客流量2019年同期高出8%-10%。 

      5、9-12,航空市场前期的各类利好条件已基本消耗完毕,同时出于秋冬季对疫情反弹的担忧,旅客出行可能趋于谨慎。预计行业旅客流量同比2019年增长1%-3%。 

      三、几点建议 

      1、近期的瑞丽疫情反弹、国外疫情再次爆发、新冠病毒多种突变、入境旅客解除隔离后再次确诊等情况警示我们,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航空公司应继续严格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尤其是防范境外病毒通过人或货物大量输入、隐蔽输入。 

      2、虽然4月境内旅客运输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但1-4行业整体旅客流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80%,复苏程度远低于其他行业,说明航空业仍然处于复苏周期之中。当前良好的行业复苏态势仍需各相关方的共同维护,特别各相关市场主体不宜过于乐观地采取过快高的提价策略,应继续配合市场复苏节奏提供一些有创新力、吸引力的优惠促销产品,以刺激旅客需求持续增长。 

      3、随着夏季复杂天气的到来和旅客出行量的增多,多地已出现了很久未见的大面积延误和旅客滞留等情况。航空公司应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包括减少航班延误、做好票务(含各类产品)服务和投诉处理、加强不正常情况下的地面服务等,特别是在接下来的五一“黄金周”和暑运期间,让久违的旅客感受到航空出行的舒适和便利。 

      4、受跨国旅行需求和国际竞争压力的影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大力推进形成“群体免疫”的疫苗接种计划。国际航线恢复似在弦之箭,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是一政策开放窗口,有可能通过“双边谈判,一国一策”的方式实现。航空公司应提前做好部分国际航线复航的准备,并与局方、地方政府、海关、卫健委等机构对接,制定确保更大规模人员入境的工作机制和疫情防控预案,切实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作者:唐朝 厦门航空客运营销委市场信息处经理;赵泊宁 厦门航空客运营销委市场研究专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