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广东疫情何时休?——广东新冠疫情分析及航空市场影响研究

    唐朝、赵泊宁 编 辑:孙文瑾 2021-06-07 14:09:00

       自5月21日广州曝出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起,已在广东四地(广州、深圳、佛山、茂名)发现感染者。目前,广东疫情已对当地的航空市场造成巨大影响,特别是广州机场6月1日进出港旅客流量一度下降80%,航班平均客座率降低40%以上。广东这轮疫情的未来走势如何,以及对当地航空市场的影响将持续到何时,本文将作详细分析。 

      一、广东疫情概况 

      如表1所示,截至6月5日,广东累计确诊本土病例89例(广州80例、佛山9例);无症状感染者62例(广州41例、佛山5例、深圳15例、茂名1例)。其中:茂名仅5月25日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广州1号病例的密接者),此后再无新增病例。深圳已开展第3轮核酸筛查,分别在5月30日、6月1日发现少量零星的无症状感染者,至今尚未调高风险等级。佛山在近5日的筛查中,6月3、4日共新增3例确诊病例,但总体感染规模、感染范围较小。广州则从发现疫情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新增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且数量较多、范围较广。 

      1 广东疫情统计 

      综合来看,深圳、佛山、茂名的疫情已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随着核酸筛查的持续推进,预计很快将彻底清零。而广东疫情何时能彻底平复,关键是取决于广州的情况。 

      二、广州疫情分析 

      我国应对疫情反弹所积累的成功经验有3条:一是流调查清传染轨迹;二是原地隔离切断传染链条;三是大规模筛查找出感染者。目前,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防疫专家组的专业指导下,在广州市民的积极配合下,广州已全面采取上述3种措施,并逐步取得较大成效。 

      (一)传染轨迹基本清晰 

      虽然广州的流行病学调查还未完全结束,但本次疫情的传染轨迹已基本清晰,大概率仍然为境外人员或货物意外暴露所致,始发且高度集中于荔湾区的中南街、白鹤洞街,并向广州番禺区、海珠区、越秀区及佛山、茂名等周边地区零星扩散。 

      (二)重点人群受到管控 

      针对疫情,广州采取了“三个同步”处置策略: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隔离观察同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步开展,相关重点场所同步管控。5月22日起,广州就陆续调高重点地区风险等级,限制人员流动。截至6月5日,广州对全市地铁、公交实施“开四停四”措施,离开广州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广州各区基本上进入分区封锁状态:对荔湾区下辖的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全域实施封闭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对荔湾区、番禺区、海珠区等下辖的数十个重点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南沙区全区域暂停公共交通、高速、高铁、码头,要求居民不要离开。目前,虽然广州每日仍有数量不少(10例上下)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但基本来自于受管控地区和密接者等重点人群,说明广州的管控是精准的、处置是迅速的、防控是有力的,正有效阻隔病毒的传染链条。 

      (三)核酸筛查稳步推进 

      一旦确定了疫情的传染轨迹并阻隔病毒的传染链条,剩下的关键就是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通过多轮次、全覆盖的核酸检测,将被感染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筛选出来并全部隔离,进一步切断传染链条,即可彻底清除疫情。5月26日,广州在荔湾区启动了第一轮核酸大筛查。5月30日启动第二轮核酸大筛查,并扩大范围至越秀、海珠全域,以及天河、白云、番禺等3个区的重点区域,共44个镇街。6月2日,“猎鹰”方舱实验室搭建完成,进一步增强广州的核酸检测能力。6月5日开始,南沙、增城、从化、花都等疫情较好的区域,也对全区所有人员实施核酸检测。至此,广州全员核酸检测已覆盖全部11区。以广州目前的核酸检测能力,平均4-5天便可实施一轮全员覆盖的大规模筛查。 

      从上述三个方面情况判断:广州很可能还将进行2-3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预计时间持续到6月18日左右。近期仍有可能筛查出为数不少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但不必为此惊慌,随着筛查的深入和扩大,出现的感染者将越来越少,预计6月20日之前广州的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清零;同时,按照连续14天无新增感染者即可下调风险等级的惯例,预计7月1日之前广州的中高风险地区很可能清零。随着广州疫情清零,广东此轮疫情反弹也可宣告结束。 

      三、广州航空市场影响预测 

      按照我们的统计和分析,去年以来全国各地规模较大的疫情反弹持续时间及其对当地航空市场影响时间如表2所示,总体呈现4条规律:第一,航空市场对疫情反应迅速。疫情发生后,当地航空市场一般在1-2天内便应声下跌;第二,市场波动时间存在倍数关系。当地航空市场恢复所需天数一般为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天数的1-2倍左右;第三,市场恢复速度在加快。随着旅客对境内局部疫情反弹的心理耐受力的增强,自今年1月黑龙江疫情以来,受疫情影响的各地航空市场恢复天数已基本与中高风险清零天数相当,甚至更短(图1)。第四,市场波动 “前陡后缓”。市场波动不对称,下滑时速度较快,恢复时进度较缓,市场“谷底”比较靠前。 

      

      2 境内疫情局部反弹状况及市场影响 

       

      1 全国各地疫情反弹持续时间及市场恢复时间对比 

      受当地疫情影响,广州机场进出港旅客流量自5月22日起开始迅速下滑,如图2所示。按照前文所述规律,截至目前,广州市场已基本接近“谷底”。未来一周,广州机场旅客流量有望触底反弹,将为航空公司恢复广州相关航班提供市场机会。同时,由于广州的公商务旅客较多,相对刚需,市场恢复也会较快,预计广州航空市场需求将在7月上旬恢复到疫情前(5月21日)的水平。 

      2 广州进出港市场旅客流量走势(该图片来源:厦航国内监控组) 

      关于行业最关心的暑运情况:虽然5、6月份安徽、辽宁、广东相继出现疫情反弹并对当地航空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广州受影响严重,但是,由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经济复苏所拉动的境内航空需求增长动力并未受损,在疫苗加快普及下居民出游出行的热情并未减少,未来全国航空业持续复苏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在没有其他地区新发疫情的情况下,今年境内航空暑运市场依然值得期待,我们对此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作者:唐朝 厦门航空市场信息处经理;赵泊宁 厦门航空市场信息处研究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