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受河南暴雨影响,铁路出行需求转移至民航

    FlightAI 编 辑:孙文瑾 2021-07-22 19:55:00

       7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持续性暴雨。郑州地处中华腹地,是中国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也是东西南北交通网络的核心。受此次河南720特大暴雨影响,省内多地出现严重洪涝,对铁路、公路、民航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受暴雨影响,郑州机场进出港航班遭遇大面积取消 

      受河南暴雨影响,720日以来,郑州机场进出港航班遭遇大面积取消,721日共计取消670余架次,航班执行率仅为18% 

        

        

      从航线角度看,7/20-7/22日零时,郑州昆明,郑州广州,郑州深圳为取消航班架次TOP3的航线。 

        

        

        

      铁路出行需求转移至民航,相关航线搜索环比增加显著 

      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20日受河南特大暴雨影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京广线和郑西高铁、郑太、郑徐高铁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受此影响,途经郑州的相关铁路市场出行需求转移至民航。 

      根据携程机票7/19-7/21日搜索大数据显示,下列航线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显著,建议航司加强对相关航线的关注,适时调配运力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根据携程平台相关数据显示,途经郑州的相关高铁、动车航线在7/20-7/22日期间退票的旅客中,有相当一部分旅客重新购买了机票出行。其中成都北京、西安杭州、西安无锡、西安济南、西安深圳、兰州北京等航线,旅客在高铁退票后又重新购买飞机票的比例超过50% 

        

        

      受铁路需求转移至民航影响,部分航线机票价格上涨 

      受暴雨影响,河南省内部分铁路仍处于封闭或停运状态,旅客受阻的铁路出行需求转移至民航,出行需求短时间内大量增加引起部分航线机票价格显著上升。例如北京西安航线,河南暴雨前机票价格稳定在700-800元左右,721日成交均价突破1200元,较暴雨前上升了400+元。  

      又如洛阳北京航线,河南暴雨前机票成交均价稳定在400元左右,720日以来价格显著上升。根据携程平台搜索价格显示,未来一周搜索该航线均显示经济舱全价。 

        

        

        

        

        

      郑州是目前少数形成完整米字形高铁网络的城市之一,受此次特大暴雨影响,东南西北方向的铁路交通秩序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积水、暴雨而阻碍的刚性出行需求转移至民航,目前尚未完全释放。   

      共盼河南早日脱离洪害,恢复正常秩序!(作者:Flight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