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航空货运数字化平台应用探索

    齐麟 编 辑:陈虹莹 2021-11-09 13:58:00

      摘要:创建适合中国航空货运发展的提供精准货运数字化服务的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通过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管理促进航空企业、航空代理企业、中小物流公司及航空托运的个人实现利益共享,满足市场对航空货运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提供航空货运运输网络、价格、服务的信息化。通过航空货运信息平台不断完善航空货运生态圈。

      一、航空货运现状

      航空货运是我们国家航空事业发展的短板,航空货运标准体系不完善,大型航空货运网络枢纽少,货运航线单一,全货机架数少。国家相关规划已逐步推进货运单证简化标准,推进航空公司、邮政快递、货站等互通共享;推进清关、货代、仓储等物流服务融合简化;推进机场设施升级改造,完善冷链设备、快件分拣设施应用;推进中性电子运单和物联网航空货物跟踪系统应用。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营,鼓励航空货运行业开发建设面向客户的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是航空货运高效运行发展重要基础条件。

      二、航空货运痛点

      航空货运环节多、主体多、流程复杂。服务能力弱、运行效率不高、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落后。航空承运人和托运人信息不对称,无法高效对接。全货机、客机腹舱的货运能力与货运市场需求没有高效的匹配途径。

      三、解决方案

      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完善一个平台三张网。构建航空货运服务数据平台。通过航线货运能力、价格、市场等数据分析,输出货运应用指数;构建航空货运航线承运能力网络,提供承运人航线规划指导与承运服务展销;构建航空货运服务网络,流程再造简化形成航线货运标准化服务产品;构建航空货运资源共享网络,汇聚航空物流需求,合作开发货运新航线。

      四、航空货运数字化平台建设

      通过市场化运作构建航空货运数字化平台,促进航空货运承运者和航空货运托运者利益共享,深挖航空货运服务,打造航空货运服务标准流程产品,构建航空货运生态圈资源共享的航空货运专业服务商。

      ㈠平台建设

      基于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打造航空货运生态圈,一个平台、三个网络。航空货运数据服务平台。完善航空货运数据服务平台,完善网络端、APP端、微信端、直播端、5G测试端。航空货运航线承运能力网络、航空货运代理服务网络、航空货运部落联盟资源共享网络。基于区块链应用对航空货运贡献值计算的第三方个体开发应用。

     
     
     

     

      

      图1 基于市场化的航空货运数字平台简化模型

      ㈡平台管理

      1.航空货运网络信息管理。建立持续性的航空货运企业信息、航线信息、航空货运价格信息持续监控评估与预测。提供航空货运服务基层信息。

      2.航空承运人联盟管理。定向建立航空企业合作机制,为航空企业货运服务根据航线特点进行个性化服务。

      3.航空托运人部落管理。以便捷的服务、降低成本为切入口,汇集航空货运资源。

      ㈢服务产品

      1.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管理体系信息输出。货运航线信息、货运价格、货运信息。通过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为航空货运承运方和航空货运托运方建立一个第三方货运信息价格共享平台。探索航空货运服务的新模式。

      2.航空承运方展销客户端,通过航空承运方联盟管理模式,通过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管理体系,提供类似携程机票形式的航空货运航线展销。

      3.航空托运方优选服务,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管理体系为航空托运方提供航线、价格的优选对比服务。便利航空托运选择。

      4.航空货运航线服务商品规范再造,根据航线、货物、价格规范航线单位航空货运服务,打造航线货运标准化服务产品。

      5.开放的第三方资源共享,向小微物流及个人开放航线货运标准化服务产品。通过区块链及物联网应用推进航空货运生态圈利润的计值分配。

      6.根据航空货运数据分析,汇聚物流需求,合作开发货运包机新航线。

      ㈣核心竞争力

      1.基于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的航空货运信息整合。行业覆盖,货运网络搭建,货运航线深挖。基于市场需求的货运信息。

      2.航空货运航线服务商品规范再造,根据航线、货物、价格规范航线单位航空货运服务,打造航线货运标准化服务产品。

      3.开放的第三方资源共享平台和航空货运生态圈建设服务,向小微物流及个人开放航线货运标准化服务产品。通过区块链及物联网应用推进航空货运生态圈利润的计值分配。

      4.明确的服务目标,“致力于航空货运专业服务,构建航空货运生态圈资源共享”。

      5.掌握终端客户需求,深化货运需求数据,提供精准化货运航空规划服务。

      ㈤市场推广

      1.航空企业针对性推广,定向推广,提升航空企业货运载运效率,提升航空企业收入。

      2.航空托运人便利性、服务性推广。深入挖掘,再造航空货运流程,规范简化托运服务,降低托运人成本。

      3.平台开放性自发式激励传播推广,通过平台系统,开放第三方进入,借助资源共享下的利益分配,建立持续发展的航空货运生态圈。

      ㈥盈利模式

      1.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管理体系信息输出服务收入。

      2.航空承运方展销客户端,航空货运航线展销收入。

      3.航空托运方优选增值服务。

      4.航空货运航线服务商品规范再造,根据航线、货物、价格规范航线单位航空货运服务产品收费项目。

      5.开放的第三方资源共享,向小微物流及个人开放航线货运标准化服务产品。通过区块链及物联网应用推进航空货运生态圈利润的计值分配。

      五、结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暴露出我国航空货运的短板。从国务院到民航局都发出来强烈的支持航空货运发展的新政策,特别是对行业整合、新技术、新平台应用的支持。航空货运变革提升迎来黄金时代,应用市场化模式创建适合中国航空货运发展的提供精准货运数字化服务的航空货运信息化平台。搭建优质航空货运承运服务与航空货运代理服务的桥梁,探索航空货运合作共赢模式,最终改善航空货运服务和供应模式,构建航空货运资源共享,打造航空货运持续发展生态圈。(作者: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