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推进“三实”飞行党支部建设 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钱锋 编 辑:张薇 2022-07-14 12:54:00

      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安全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推动“三实”飞行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更多更有效载体,在确保“两个绝对安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推动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大力倡导“讲安全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必须抓安全”的大安全大党建理念。
      2021年以来,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探索建设飞行部“三实”特色党支部,着力打通党建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三实”飞行党支部建设是否取得成效,在当前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特殊时期,其能否在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实际行动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着这个调研主题,在6月安全生产月,笔者先后4次走进东航江西分公司飞行部,通过一线走访、安全督导、谈心谈话、参加安全倡议和安全反思等活动开展广泛调研。
      “三实”飞行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江西分公司现有飞行员178人(含局方和带飞人员27人),其中机长76人,副驾驶102人。有机长党员62名,副驾驶党员13名。飞行部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有3名专职党务干部。
      飞行部党委大力倡导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结合飞行员队伍特点,从抓思想、抓作风、抓技术入手,提出建设为人老实、作风扎实、技术厚实的“三实”飞行党支部目标。
      立心铸魂,打造为人老实的飞行队伍。为人老实,首先要对党绝对忠诚。飞行员手中的一杆一舵、一起一落都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形象,体现的是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要始终牢固增强这种政治责任意识,就要让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成为飞行员党员的鲜明政治本色。
      一是在党性修养锤炼中,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飞行部党组织注重学党史强信念,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加强党性教育,开展机长讲党史,组织到瑞金、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南昌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制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飞行员每月必修课,结合飞行案例研讨,对标对表剖析,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飞行员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安全的站位明显提高。
      二是在组织生活淬炼中,做谦虚谨慎的老实人。在调研中,飞行部政工干部都谈到在党内组织生活实践中,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用于防止飞行员队伍产生“骄娇”二气,发挥了独特优势。在飞行中队党支部召开的飞行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飞行员党员打消飞行资历、业务等级、面子上的顾虑,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在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的同时,客观指出同志们在飞行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是在思政工作的浸润中,做积极向上的老实人。飞行党支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飞行队伍“稳、梳、控、爱”上下功夫。坚持“六必谈六必访”、飞行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分析,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飞行部党组织把稳人心、稳信心、稳队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通过电话谈话、面对面谈心、党员和群众结对、党员老同志谈体会等方式,在思政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特殊敏感时期,开展全员谈心谈话工作。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带一个组,与飞行员进行全员谈话。飞行部党委向全体飞行员党员发出作“五个表率”的号召,即作确保安全、隐患排查、精学善思、传播正能量、健康管理的表率。在与飞行干部、飞行员的交流中,大家普遍对确保飞行安全有正确客观认知,思想总体稳定。
      立德修身,打造作风扎实的飞行队伍。飞行部在作风养成中坚持“破”“立”结合,让严守纪律规矩成为飞行队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立规矩破作风顽疾。安全作风建设无小事。飞行部党组织从小事抓起、从党员严起,把“三个敬畏”宣讲与“三违”专项整治、“四德”教育相结合。建立飞行作风负面清单、“三违”行为处罚细则,编制“三违”警示教育手册等,组织全员签订《自律承诺书》,把标准规矩立起来。飞行干部以上率下,抓穿衣戴帽、航前准备、执行SOP等,与安全积分管理相挂钩,严格标准,严肃追责,让遵章守纪、严谨作风成为飞行员的职业习惯。
      二是立标杆破思想瓶颈。针对少数飞行人员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透彻,自觉学习的学风还不够强,不同程度存在小富既安、过得去的思想。飞行部党组织以“守初心担使命亮承诺比贡献”活动为抓手,组织飞行员签订履职责任书,评选季度“贡献之星”,进行大力宣传,在飞行员队伍中树典型立标杆,让追求卓越成为普遍共识。飞行部党组织把应急状态下做好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坚定决心等各项工作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的“试金石”。受疫情影响,分公司28名滞留上海的飞行员发挥“蓝天党小组”作用,党员刘靖带领大家开展技术研讨,在相互鼓励中提升业务。在飞行员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目前12名未入党的机长已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立志笃学,打造技术厚实的飞行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
      一是党员业务骨干带教。飞行部党组织积极发挥业务强的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周组织2次理论培训研讨,让飞行干部、飞行教员、技术骨干带头编写PPT上台授课。克服飞行人员难以集中的困难,让党员业务骨干牵头,以学习小组方式化整为零开展学习,“小班制”更有针对性,有效提升学习效率。发挥“鸿雁”飞行示范组“传帮带”作用,开展沉浸式情景教学,以教员亲身经历讲透技术细节要领,在飞行队伍中大力营造学技术、钻业务、强本领的浓厚氛围。
      二是支部“一对一”帮扶。为帮助个别英语基础较差、长期未通过ICAO四级考试的飞行员,分部党支部每周安排他们到分部学习,帮助提供相关培训信息,组织业务骨干带教。在“一对一”督学带教后,分部副驾驶全部通过ICAO四级考试。
      “三实”飞行党支部建设面临的形势及对策
      飞行部党组织推进“三实”支部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更加坚定了分公司党委大力倡导“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决心。在调研中,飞行部干部也对当前飞行队伍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保持清醒认识。
      持续研判多重因素叠加的特殊时期对飞行队伍带来的影响。当前航企面临巨大变量,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航班量减少带来的运行人员技能生疏风险、油价汇率对航企带来的重大挑战等,对飞行人员的心理和情绪可能产生一定冲击,对公司发展前景、个人转升级训练、熟练度保持以及收入下降等产生忧虑,造成人员思想波动。
      飞行部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聚焦“学、稳、控、梳、爱”,开展好思想引导、谈心谈话、员工关爱等工作。深入学,通过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飞行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领会。确保稳,把稳人心、稳信心、稳队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通过谈心谈话、党员群众“结对子”等方式,精准做好人员思想工作。精准控,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公司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要求,深刻反思,查摆安全工作中的“黑天鹅”“灰犀牛”现象,做到风险可控。主动梳,全面梳理多重因素叠加给飞行人员造成的多重影响,组织开展文体释压减压活动,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用心爱,飞行部各级干部要坚持“严管厚爱”原则,深入一线倾听员工心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飞行员安心舒心飞行。
      防范化解航班量少导致飞行人员技能生疏的“灰犀牛”事件。疫情防控期间航班量出现大幅减少,调研中发现,分公司4月、5月的飞行小时同比分别减少96.5%和81.3%。飞行人员复训、转升级受到一定影响,存在飞行量减少导致飞行人员的情景意识下降的风险。飞行部党委要切实发挥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作用,每月专题研究安全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飞行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全面评估飞行人员较大规模调动对飞行实力的影响。近两年,分公司大力支援厦门分公司建设,先后调出主力飞行人员18人,其中机长14人、副驾驶4人。调研发现,飞行部干部对抽调飞行业务骨干支援厦门都表现出强烈的大东航意识,同时对培养年轻机长队伍的较长周期性也有清醒认识。飞行部党组织要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飞行员队伍共克时艰,共同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安全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推动“三实”飞行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更多更有效载体,在确保“两个绝对安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钱锋 系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