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探究民用航空情报在航班正常性中的作用

    高丽 编 辑:金杰妮 2022-11-20 21:20:00

        在民用航空发展过程中,大众对航空服务的需求日渐提高,对其舒适度、安全性也有更高的要求。面对激烈竞争,对民航业而言,要增强自身竞争力就需要提高安全、服务水平,保证航班正常运行,进而提高民航运行效率。从影响航班正常性因素入手,我们可以发现,影响航班运行的因素较为复杂,既有人为因素也有管制原因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着民航业的发展。基于此,为保障航班正常性须抓住主要矛盾,从民用航空情报入手,重视航空情报工作,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性。

      民用航空情报的基本概念
      所谓民用航空情报,指的是通过准确的数据分析,为航班运行的安全性提供有效数据参考,为航班正常及高效运行提供指导。民用航空情报的具体数据涉及内容较多,如航线、气象、海关、机场、管制等方面的资料,数据信息较为全面,具有较强参考性,对保障航班正常性具有重要意义。
      从系统区分来看,民用航空情报涉及两大系统板块:一是空管系统航空情报业务,二是航空公司情报业务。空管系统航空情报业务的主要任务是进行航空资料的制作和发布;航空公司情报业务的主要任务是对空管系统航空情报资料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加以应用。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情报系统,民用航空情报作用显著,能够有效整合航空资料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进行制作发布。
      在此基础上,航空情报中心汇总情报资料,并进行详细区分,将其下达至各个机场。机场根据情报指示,以下达资料为准,对其进行有效落实,保障航班正常运行,从而提升航班运行安全性。
      民用航空情报的现状
      高质量的航空情报作用显著,可直接影响航班正常性,还有可能影响航班安全性,与航空事业发展息息相关。从工作现状来看,我国航空情报工作相对西方国家起步较晚,整体发展尚不成熟。虽已形成一个体系,但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在具体工作中,我国航空情报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各类损失时有发生,虽然后果并不严重,但显露出航空情报工作缺乏严谨性,对从事航空情报的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警示作用。
      第一,有的航企缺乏对航空情报工作的准确认识,或多或少存在忽视心理,未充分认识其价值。从发展时间来看,我国航空情报工作起步较晚,发展相对落后,多数技术、指标尚不完善,相关体系制度还有待改进。此外,部分工作人员存在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并未认识到航空情报工作的重要性,导致航空情报质量不佳,甚至影响民航安全。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工作人员疏忽大意,认为航空情报工作简单,因而工作态度不够端正,认为该工作只是简单记录飞机起飞、降落等数据,在工作中缺乏严谨性;有些工作人员对自身职责并不明确,将航空情报工作简单化,态度敷衍,工作缺乏积极性。
      第二,当前航空情报工作体系并不完善。我国航空情报工作发展时间较短,发展尚不成熟,相关体系存在诸多问题,急需加以完善解决。目前,我国航空情报工作体系在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上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应用力度不足,还需对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加以借鉴。在实际工作中,情报工作人员应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查缺补漏,汲取失败教训,完善航空情报工作体系,确保相关制度的科学性。从专业层面看,有些工作人员在情报获取、传输等环节的专业性有待提高。因缺乏完善体系,个别工作人员操作不够熟练,严重降低了航空情报质量,制约工作效率的提升。
      民用航空情报在航班正常性中的作用
      民用航空情报作用显著,能够为航班正常性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民用航空情报能为航班正常性提供航图支持。航图是飞行过程中飞行操作的基础,包括有关飞行规定、飞行限制标准、实时数据、动态地形和飞行航线等。航空情报能够提供完整和系统的航图数据,并由专业人员收集、编辑和更新航图数据,根据航图数据及时更新导航数据库,为常规的飞行操作提供准确、可靠和及时的飞行图表信息及导航数据。例如,航空情报部门将基本的运输和飞行数据反馈给飞行以及相关人员,使其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的航线信息。
      此外,航空情报部门还可提供更科学、更全面的飞行预测,提高机组人员对飞行过程的整体可见性,从而提高飞行安全水平和效率。同时,航空情报部门提供的信息和资料可为飞行操作提供可靠的导航数据和其他数据支持,为特定的飞行操作提供更精细化的数据,并保障数据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可靠性。
      第二,航空情报能为航班正常性提供航线数据支持。航线数据即在航班飞行过程中,航班所飞越的导航台与航路点所构成的数据线。航空信息部积极参与飞行路线的汇编和数据化工作,以区分例行飞行和非例行飞行。情报工作人员在航班出发前进行准备工作,并参照航线统计资料确定航线;当航空公司开始灵活审批飞行计划时,其在飞行前整理航线数据,以确保安全运行。在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必须分析航空情报信息,调用航线数据作为指导,以确保航班正常飞行,在减少自身工作量的同时有效降低操作错误率,提高飞行导航的准确性。
      以2020年A航空公司的D航班为例。机组人员无视航空情报部门提供的数据,采用手动方式进行数据输入,最终数据输入错误导致该航班航线出现偏离,影响了航班的正常运行。对航空公司而言,适当使用航线数据作为指导,能够提高航行科学性,实现自动导航,以事先标准为依据,保证航班正常运行。2019年6月,在进行两场区域导航RNAV试运行时,情报室通过勘测发现了存在的程序问题,并对其进行分析,经过反复检查找出具体原因,指明是由代号误差造成的。随后,情报部门将具体情况上报,运控中心再次确认后,代码很快完成修改。随后,运控中心发布了一份相关的飞行数据报告,并建议飞行员执飞该航线时应适当谨慎。可以说,及时和完整的航线数据不仅影响航班的正常飞行,还影响航空公司的运行安全。
      第三,民用航空情报能为航班正常性提供航行通告支持。在实际工作中,部分难以避免的客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航班正常运行,从而影响航班安全性及运行效率。要解决这一问题,可充分发挥航空情报的作用。航空情报部门应积极作为,利用动态航空信息对航班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借助相关系统对紧急情况进行有效指导,一旦发生特殊事件,能有效应对,及时发布相关航行通告。在此基础上,将航行通告进行快速传播,根据各机场情况发送特定内容。航空情报部门能高效作业,及时汇总各方通知并进行分析,准确判断航班的飞行安全情况。为保障飞行安全,航空情报部门须采取有效措施,向有关部门传达信息,一旦出现意外事件,可立即发布飞行导航通告,做好应对准备,有效降低风险水平。
      总之,对民航发展而言,保障航班正常性极其重要。面对市场的复杂变化,为增强自身竞争力,航空业发展要不断创新,从整体提升航班运行质量,发挥民用航空情报作用。航空情报部门应明确自身责任,做好情报工作,收集汇总各类情报信息,为航班飞行提供高效数据指导,保障飞行安全,提高航班运行效率。
      (作者:高丽 单位:民航局空管局航行情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