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服务质量评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顾胜勤 编 辑:孙文瑾 2023-03-14 20:23:00

  在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推动航空公司和机场全面建立旅客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新规划的大背景下,中国航协召开航空服务质量评审启动会议大会吹响服务质量评审进军号。笔者认为,通过这次服务质量评审把服务质量推向更高的台阶,为进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服务质量评审为打造中国式航空服务品牌打下基础 

  服务质量评审旨在通过评审来打造“中国式服务”,如何打造这一品牌需要中华文化加持。民航服务与中华文化脉脉相通,人性化是中华文化的最高境界,它孕育了民航服务人性化以旅客(客户)为本是民航服务人性化的基点,一切以旅客(客户)需求为服务目标,通过人性化服务来满足旅客(客户)需求,并把它作为服务宗旨。民航服务人性化体现在对旅客的人文关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就包含了人文关怀理念,“人文”精神源远流长,早在炎黄时代已有其萌芽,后孔子继承了商周的人文精神后人在这基础上不断的发展直至传承至今服务过程中人文关怀体现在,一是尊重旅客的差异,根据不同类型的旅客采取个性化的不同服务方式,让服务体现人文关怀。二是服务的人文关怀体现一切方便旅客为首,我们一切服务的流程与设施都应该以方便为准绳。尤其在民航智慧化建设进程中需要人文理念引领,所有智能化设备都应该符合服务流程与方便旅客,让智能化设备体能够现出我们对旅客出行的人文关怀。民航人性化服务的过程中两个关键点,一是服务从礼仪开始。礼仪是中华文化一颗翡翠,塑造了中华美德之誉礼貌待人成为中国人的家教。服务礼仪是中华文化传承。人性化服务从礼仪开始。需要强调的是,礼仪服务绝不是简单姿势、微笑,服务礼仪是对旅客(客户)人格的尊重,没有尊重就没有服务。二是及时帮助旅客排忧解难,当旅客有困难或有问题时是旅客需求的表现,这是人性化服务体现的最佳时机,我们应该抓住时机竭尽全力解决其困难与问题,让旅客体验人性化服务的温暖。践行真情服务打造中国式服务品牌。真情服务的本质不是服务而是文化,需要文化支撑才能实现。中华文化浩如烟海,其中厚德载物上善若水等等文化元素塑造了中华民族也孕育了真情服务。服务人员秉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怀着感恩与慈善之心,无怨无悔的真心、真情为旅客服务,用各种人性化的服务方式满足不同旅客需求,让旅客获得出行愉悦感和满意感。简言之,中华文化为民航人性化服务奠定了基石,通过服务质量评审促使民航服务人性化行稳致远,为打造中国式航空服务品牌奠定基础 

  2、服务质量评审不忘初心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 

  民航企业自从成立之日就确立了“人民航空为人民”宗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是我们的职责,进行服务质量评审正是为了更好完成这一职责。只有确保服务质量才能实现“人民航空为人民”。“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核心在“为人民”,如何“为人民”?唯有供优质服务。这次服务质量评审就是要通过评审确保服务质量的底线,夯实服务质量基础,把服务质量推向更高层面,用优质服务让人民满意,实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民航服务必须与时俱进才能实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民航服务服务质量虽然经过民航人多年的努力有了不少提高,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旅客需求已经从简单的位移”向“服务体验”转变,迫使民航在服务上要增添新内容,在质量上要有所提高,用优质服务产品来满足旅客(客户)的新需求不仅我们的职责与义务,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这次航空服务质量评价为了适应时代发展与旅客新需求,增添了新的评审内容,诸如,自助值机、行李全流程跟踪等,尤其在信息化方面设定了服务底线等等,使服务质量评审内容更有时代气息,更贴近实际服务的状况。通过评审促进航空公司服务质量符合时代与旅客新需求用优质服务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 

  3、服务质量评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以优质服务为前提,没有优质服务产品民航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以此推理,这次服务质量评审意义远远超过评审本身,旨在通过评审抓铁有痕把民航服务质量推向一个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次评审会议得到了各方的重视参加会议有各航空运输企业服务质量管理领导、行业专家、服务质量评价工作评审组、技术组、专家组成员40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航空服务质量评价工作。为了使服务质量评审真正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在评审过程中应该树立正确的认知。服务质量评审标准不是优质服务标准,它是为了确保优质服务而设定的最低服务底线,切不可把它作为服务追求的目标。服务要有一定的标准和规范,然而优质服务一定是没有标准的,是以文化底蕴为支撑,是以顾客需求为导向,存在于标准之上而又游离于标准之外,是服务人员由心而生,采取因人而异的服务,且服务一定是有深度、有温度、全方位的。评定服务质量好坏最终的话语权在旅客。旅客是服务质量的直接感受者,鞋子是否合脚他们最有发言权。这次中航协组织的评审充分考虑到旅客的权重,把旅客满意的权重设定45%、旅客投诉综合指标得分20%,专家评审20%,这样突出评审的主体是旅客,使评审具有客观性与真实性,避免评审事与愿违,真正实现通过评审提升服务质量迈向新台阶的初衷。服务质量评审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民航服务质量永远在路上。通过评审各航司进行对标,找差距,补短板,通过各项评审激发提升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综上所述,深信通过这次评审推动创建行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中国航空公司服务向品质化、国际化迈进,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 (作者:顾胜勤 民航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