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举办世界航线大会 迈向建设世界一流新征程

编 辑:张薇 2019-07-10 13:56:00

  需求:一是从一个纵向的历史对比(此届世航会与之前的不同之处,或说成功之处),二是从世航会举办对广东民航业发展的意义的角度(或扩展到对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义,扩展到对中国民航界的意义),三是世航会上所颁发的一系列业内奖项对我们业务发展的启示(即世航会机构对民航业务发展的显现出的关注点、聚焦点及趋势)。在此基础上,对世航会后的本地民航发展前景作一个展望,如何才能在将来的世航会上也能拿到属于我们的奖项,我认为,这是我们比举办世航会更具挑战性的目标,更需要一个民航企业、一个城市政府付出扎实努力的过程。

  2018年9月16日,以“汇聚广州,连通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世航会)在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盛大开幕。为期三天的世航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15个国家的300多家航司、700多家机场、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机构,超过3500名嘉宾参会,展台数达119个,有21家航司属首次参会,规模创历届之最。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启动之年,是广州白云机场正式进入双航站楼的元年和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万和晋升全球前十大的关键年。值此重要时点,机场集团在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本届世航会,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丰硕成果,促进广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现“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目标,均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广府型世航会,做好建设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主场外交。纵观和对比2009年北京和2016年成都这两届在我国举办的世航会,本届突出彰显文化元素。通过旅游推介会、颁奖晚宴节目、民俗文艺演出等多形式、多维度的精心策划和缜密安排,广州集中向与会全球嘉宾呈现了精彩绝伦的广府文化,展现了千年商都的独特韵味,向全球商务人士和旅游爱好者发出了让其难以拒绝地盛情邀请,娓娓道来的广州故事激发了全球商旅乘客飞临这座千年商都亲自交流和亲身体验的热情。文化搭台,商务唱戏。机场集团通过展台洽商和一对一会谈,让国外航司直接接触和感受广东机场的全新服务,共商务实合作蓝图,加深业界对过境免签政策和国际枢纽战略的理解和认同。通过世航会,南非航空、科威特航空、摩洛哥航空等十家外航表达了近期新开航线的意向,芬兰航空、俄罗斯航空等三家外航表达要加密航线。机场集团借举办广府世航会的主场外交良机,在加速推动白云机场建成国际航空枢纽的国家战略方面取得超预期成果。

  世航会新模式,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新样本。通过世航会的激烈角逐、成功申办、紧张筹备、台风考验、成功举办,机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展现了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和卓越能力,这是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目标的动力源泉。更重要地是通过办会,让我们全面和细致地感知“共建、共享、共成就,聚人、聚商、聚智慧”的世航会新模式的魅力和实力。建设国际枢纽、争创世界一流、服务国家战略,广东民航未来的发展路径必须基于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此乃不争且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机场集团亟需深入研究世航会新模式,精准结合广东民航发展实际,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民航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模式。积极借鉴和汲取国际经验和实践成果,推动从广州战略再定位出发,提出全新拓展计划,研究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新样本,助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型。

  机场营销榜样,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参照系和动力源。本届世航会发布了2018年度世界航线营销奖,该奖项由航空公司网络规划者投票选出,聚焦机场和目的地在航线开发营销方面的年度优异表现。奖项分为颁给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2000-5000万、400-2000万、低于400万的四档年度最佳营销机场和颁给旅游局的年度最佳营销目的地奖。2018年度获奖者分别是:新加坡樟宜机场、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德国纽伦堡机场、爱尔兰科克机场和西班牙加那利群岛旅游局。广东民航发展不仅仅需要广州高质量,更需要揭阳、惠州、梅州等共同高质量。世航会的四档机场营销榜单为广东不同规模机场找到了参照系和对标方。机场集团应有针对性地加速“走出去”,组织各机场分别到世界级的同档机场“取经”和“结对子”,为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力支持和动力源泉。

  综上所述,机场集团以成功举办世航会为契机,以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加快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遵循与广东省、广州市深度契合的精神,务实转化大会成果,促进全球航司、机场和投资者的深度交流,展现广州改革开放成果并促进经济、文化、旅游、会展的跨界联动发展,提升广州知名度和影响力。用我们的新作为去实现新目标,共同谱写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华美乐章。(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