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白云机场四十年光辉历程 奋进建设“世界一流机场”

编 辑:张薇 2019-07-10 14:16:00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民航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产业,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我们历史使命。白云机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航空门户,肩负着服务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重托。回顾白云机场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机场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为了能激发和动员我们这一代白云机场人在新时代机场建设和集团发展中建功立业,为实现建成“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目标不懈奋斗。

  白云机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仅有一条2000米长跑道、平均每天50余名旅客出入的简陋小机场,一跃发展成为现今日均旅客吞吐量19万人次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航线由近及远、由疏及密,四十年间实现了由广州飞向中国、飞向亚洲、再飞向世界的三次“飞跃”。

  借改革开放春风,加速发展飞遍神州大地--由广州飞向中国。1978年至1990年,全国民航开辟从各地往返广州的航线共92条,占同期新航线总数的近20%。改革开放之初,可谓全国各省看广东、民航发展看白云。1980年至1992年,白云机场的飞机起降架次居全国机场第一位;1986年至1992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居全国机场第一位。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民航迎来全新发展机遇,多项业务指标跃居全国第一,白云机场成为中国内地最繁忙的机场。

  借股改和集团化,构建起东南亚航空枢纽--由中国飞向亚洲。1997年8月,白云机场启动股份制改造;2000年9月18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创立;2003年4月14日,白云机场公开发行4亿A股,标志着白云机场股改完成,实现登陆资本市场。2004年2月25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在中国民航新一轮的体制改革中正式宣告成立,广州白云、汕头、湛江、梅县等四个民航机场移交广东省政府管理。实践证明,机场属地化改革预期目标达成,机场企业在为地方经济积极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改革开放稳步推进,股改激发了国企活力、机场属地化引燃了民航动力。在突破了融资渠道和政策配套的“双瓶颈”后,白云机场发展驶入高速路。2004年8月5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建成投入使用,长期制约着白云机场建成为东南亚航空枢纽机场的保障资源匮乏的问题得以解决,白云机场快速地释放着巨大的发展张力。随着东三西三指廊建成投入运营,白云机场设计容量达到年旅客3500万人次,白云机场各项业务快速增长。一座全新东南亚航空枢纽在云山旁、珠水畔的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拔地而起、熠熠生辉、辐射亚洲。

  借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由亚洲飞向世界。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和潜能的释放是空前的。2004年交付的1号航站楼在其投入使用的第四年就已经超容量运行。2012年8月3日,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动工。2015年2月5日,随着一架空客A380飞机平稳降落,白云机场第三跑道正式启用。2018年4月26日,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启用。白云机场硬件设施和服务品质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其国际化枢纽建设迈入新时代。如期实现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国家战略宏伟蓝图,是需要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为其提供全球连接和强劲引擎的。目前,白云机场已经奠定了广州连接大洋洲、东南亚地区的门户枢纽地位,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20多个航点,国际及地区航线150余条(连接全球89个国际机场),77家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运营,外航和地区公司49家。白云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584万人次,增长10.2%。2018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7000万人次,必将朝着世界级航空枢纽阔步前行。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白云机场四十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白云机场发展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世界一流机场”就是我们这一代白云机场人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白云机场,2019年加油!(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