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航空应利用价格弹性定价

作 者: 邓云成 | 编 辑:张薇 2017-12-28 15:14:00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民航市场中,低成本航空为了生存和发展,需要持续调节其价格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其中包括低成本航空开始涉足的商务出行服务。春秋航空在2012年就推出了商务经济座,从其自身评估结论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很可惜,国内仅有春秋航空这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此种服务。要成功提供此种服务,须对低成本航空旅客的价格弹性有着正确且深刻的理解。

低成本航空是依靠平均出行成本更低的优势吸引着对价格敏感的旅客,并依靠单一机型、高上座率等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是,对于商务旅客来说,这些特点都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要吸引商务旅客搭乘低成本航空的航班出行,除了要在服务等方面给予区别对待外,为了获得更大的运营效益,关键在于提供有效的价格弹性供给。

国内对此的研究较少,但国外相关专家对欧洲知名的低成本航空易捷航空不同旅客需求下的价格弹性进行了研究,其研究结果颇具参考价值。以2015年3月~9月,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出发飞往21个欧洲目的地的易捷航空票价为分析对象,得到了一个有趣的研究结论:在起飞前一定时期内,在工作日的下午、晚上和春季,一些航线基于需求而产生的价格变动较少;而到旅行目的地后,在周末、午休时间,其价格变动较大。这是因为对商务旅客而言,其通常在工作日的上午或午休之后订票;在夏天,因为旅游需求旺盛,所以价格弹性较大。

这一结论启示了我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除了为商务旅客提供不同价格、不同舱位的选择之外,还可以在一些旅行和商务需求并存的航线上提供更大的价格弹性。同时,航空公司的收益管理部门,也可以在旅客偏爱的订票时间内变动机票价格,这样能够在帮助低成本航空公司保障较好客座率的同时,获得更大的收益。(邓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