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航空运营机场选择没有一定之规

作 者: 邓云成 | 编 辑:张薇 2017-12-28 15:19:00

传统观念认为,低成本航空发展是利用在支线机场运营独飞航线或次热门航线模式来推进的,此种运营模式构成了低成本航空服务和运营的核心。选择运营支线机场,是因为低成本航空可以得到地方政府的行政支持、金融支持,也能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更好。但其实低成本航空选择机场运营并没有一定之规。

随着低成本航空开始运营传统的主要机场、干线机场,机场方面也在发生改变。例如巴黎博韦机场就是专供低成本航空公司使用的机场。在全服务航空公司已搬到新航站楼的情况下,马德里、米兰机场让低成本航空公司近乎免费使用旧的航站楼。当然,也有布鲁塞尔机场这样仍然坚持传统、并不为低成本航空改变的机场。虽然低成本航空在干线机场运营,会使得经营成本上升、票价也随之会上升,但是从低成本航空发展的角度来看,干线机场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国外研究结束表明,欧美的低成本航空航线网络是多元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不仅在支线机场进行运营,还已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开始运营大城市的航线。对处于发展上升阶段的低成本航空而言,绝大多数运营的航线始发地或目的地是大城市。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低成本航空公司运力的持续加大要求其寻找新市场;大城市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小城市的增长速度;低成本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博弈导致一些低成本航空还是倾向于干线机场。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在欧美部分地区,一些低成本航空已有足够实力与全服务航空公司开始正面竞争,这也让部分低成本航空越来越喜欢在干线机场运营。

欧美低成本航空选择何种机场运营,也为我国低成本航空发展提供了参考价值。目前,我国多座城市逐步开始打造“一市多场”。选择在哪一类机场运营,是低成本航空即将面临的现实问题。我国低成本航空正处于发展壮大时期,我国不同区域的低成本航空存在差异化定位。因此,不同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可以参照欧美低成本航空的选择结果,结合自身定位,多种角度思考自身发展道路。毕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机场运营是发展低成本航空的关键之一。(邓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