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Chat GPT4与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作 者: 顾胜勤 | 编 辑:张薇 2023-04-10 10:01:00

对AI的发展人们虽有所预料,但没有想到Chat GPT4突然火爆,还是让人们感到惊世骇俗。尤其是它展示出通过训练能够推断人的意图,模拟出人类的思维和情感,甚至可以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进化,这些智能化的能力确实让人瞠目结舌,它彻底颠覆了人们的原有AI的认知,某种意义上说,它在倒逼我们人类迈向下一个信息时代。社会科学研究者把它定为:开创了人类社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AI的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冲击力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革命。更有甚者认为硅基生物将代替地球上碳基生命体的预言等等。无论人们怎样议论,Chat GPT4的浪潮正在冲击社会各行各业是毋庸置疑的,民航业也不列外。当下民航正在进行高质量发展智能化的建设,Chat GPT4的火爆无疑对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冲击。笔者认为,面对Chat GPT4对行业的冲击,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民航高质量发展智能化发展的方向。
一、树立底线思维的危机意识
Chat GPT4给国人猛击一掌,使我们看清了国内AI与国外的差距,危机感油然而生,深感树立底线思维的危机意识时不待我。所谓底线思维的危机意识,即悬崖之边没有退路的危机,对此,我们需要有三个认清认知,第一,要认清Chat GPT4趋势不可阻挡,它对未来的冲击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结果将是颠覆性的。无论我们承认与否,今天AI霸权已经暴露出了横扫天下气势,一旦Chat GPT4快速在国外全面普及,优先进入了各个产业,那么生产力将得到巨大的提升,资本以他的嗅觉与灵敏迅速向先进生产力的产业集聚,集聚之后又会进一步促进AI的发展,其发展有可能是几何级的增长,从而进一步拉大与后者在技术上的差距,形成了一个强者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目前国内AI与Chat GPT4此相比差距甚远,更令我们感到危机的是,为了阻止我们发展,他们已经禁止对我们开放,这对我们未来发展是极其不利,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树立底线思维的危机意识迫在眉睫。
第二,AI所向披靡不可抵挡成为必然趋势,AI代替部分人类工作即将成为事实。笔者尝试询问了Chat GPT4:民航智能化发展的瓶颈在什么地方?它回答:①数据互联互通问题:目前,各家航空公司和机场使用的信息系统存在着数据孤岛问题,导致信息无法顺畅地共享和传输,大大降低了数据的利用效率。因此,建立全行业标准的数据标准和共享平台是现阶段需要攻克的难点。②安全风险问题:民航智能化应用涉及到众多关键信息,如实时监测、预警等,若安全措施不到位,则可能导致信息泄露或操作失误等问题,给机场和航空公司等业务带来重大损失。因此,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加强信息安全技术的投入也显得尤为重要。③技术成熟度问题:航空智能化技术还未完全成熟,在硬件设备、软件系统、指令标准方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部分老旧的机场和航空电子设备升级需要耗费大量资金,也影响着设备更新速度。民航同仁也问了同样的问题,回答似乎更详细,其中特别强调:公众接受度:民航智能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需要公众的认可和接受,但人们对智能化技术对飞行安全和舒适性的作用尚不够了解和信任。这一回答使得我们不寒而栗,Chat GPT4如此强大,它碾压多少人的研究与探讨的成果,顿感危机四起。
第三,认清我们自己处在AI的地位与差距。我们正在进行的智能化建设,各机场大量使用的智能化设备,但面对Chat GPT4简直小巫见大巫了,这些设备充其量只能是“自动化”。之所以这样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其弊端显而易见,它的“智能化”水平较低,无法做到真正的人机沟通,而是要求旅客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只有按照程序操作旅客才能顺利通行,否则拒之门外。当旅客操作发生错误,或者不理解指令,它无法纠正操作错误,更无法帮助旅客去解决问题,旅客面对它要么束手无策,要么望洋兴叹,这不仅没有让旅客方便快捷,反而增添了麻烦与烦恼,最终还是需要服务人员的协助或帮助才能通行。所幸的是,Chat GPT4的爆发使我们重新认知什么叫智能化,它提醒我们不能沾沾自喜陶醉留在现有“智能化”设备上,而是需要树立底线思维的危机意识,认识到民航智能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运用比人工智能更智能的人类创新意识驾驭Chat GPT4
如何面对Chat GPT4对人类社会的冲击,唯有运用比人工智能更智能的人类创新意识才能让Chat GPT4为我所用。创新意识不会从天而降,首先需要学习与拥抱Chat GPT4。人类全面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将是必然趋势,全方面、全过程地去了解和使用人工智能的生成和应用成为下一个信息时代生存的必要条件。对此,民航切不可怠慢,应该认真学习与拥抱,正如印度航空首席执行官坎贝尔·威尔逊表示,公司正在部署最新版本Chat GPT4将提升印度航空网站访客的用户体验。其次,比人工智能更智能来驾驭AI,这需要充分发挥人类特有的创新意识,能够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运用AI来解决问题。就目前民航而言创新的着重点①技术创新,民航技术创新上涉及方方面面,大有潜力可挖。尤其在绿色创新方面更能大有作为,在新能源采用更环保、更节能的技术。例如使用生物燃料、电动飞机和其他低碳排放的技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等等。另外,加快智能化、无人化等方面的技术研发。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飞机的效率、安全性和舒适度,同时也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②服务创新,优质服务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提升服务质量和乘客体验是服务创新的目标,如何充分利用AI技术进一步提供更为便捷的购票和登机服务、提高航班准点率、改善机上服务,餐饮品质,娱乐等,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乘客需求等有待我们开发。③跨领域的多维度合作创新。在国际方面,尽管目前世界政治风云变化,但我们应该有更远更宽阔的视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技术研发、营销、机场建设等方面与国际航空公司和机构进行合作,互相借鉴经验和优势。在跨领域方面,民航与飞机制造的深度合作,未来的航空器可以采用更加轻量化、结构化、智能化的设计,提高飞行的效率和舒适度,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国内方面,抓住内循环的大趋势开展综合立体全方位的合作,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传统的航空业务与互联网技术进行融合,强化产业链的建设,利用数据平台为旅客(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通过无人机技术实现物流运输、通过数据分析提升客户服务等。又如推动机场群的建设与合作,让机场发挥最大的效益;航司与中小机场深度的融化发展等等,共同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简言之,民航的创新天地极为广阔,海阔凭鱼跃有待我们去开发。
三、加快运用Chat GPT4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民航智能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民航提升自身发展与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面对Chat GPT4,有以下几点考虑:①我们不仅应该敞开胸怀拥抱,而且加快对原有智能化设备的改造与升级。实事求是说,我们现有的智能化设备人脸识别、自助值机等等,确实比原来人工服务提升了一个档次,给旅客提供了不少便捷,但面对Chat GPT4这些设备急需升级,应该充分利用Chat GPT4的学习能力、图文的识别等技术,加快在旅客服务的各个环节上运用,诸如:客户服务中心、自助值机、安检、行李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②加快Chat GPT4在民航各领域的使用。民航从空中到地面是个巨大系统工程,从客运到物流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各领域有一定独特性,但不管如何独特都应该加快运用Chat GPT4,这一点不应有任何迟疑。比如,航司将Chat GPT4应用于飞行安全管理、维修保养、飞行调度;空管利用Chat GPT4拓宽空域,精准航班起降,保障航班正常等等。③加快民航数据化建设,把数据转化为生产力,这对民航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同小可。需知Chat GPT4虽然强大,但它的强大基于底层的数据逻辑。我们加快数据建设,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扎扎实实把数据作为资产来运作,加快实现民航业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化建设,用数据智能化来提升民航服务品牌,增长企业收益,为民航走向民航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综上所述,Chat GPT4推动人类社会革命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它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对此,我们需要有紧迫感与危机感,应该拥抱Chat GPT4,用比人工智能更智能的创新意识驾驭Chat GPT4,让其为我所用,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智库专家 顾胜勤)
(编辑:张薇,校对:张彤,审核: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