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恢复发展 展望2024提质增效

作 者: 綦琦 | 编 辑:张彤 2024-02-20 14:13:00

  2023年是民航历经三年新冠病毒疫情冲击后固本培元、恢复发展的一年。2023年,全体民航人勇于担当、不负使命,取得了行业发展的斐然成绩。

  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我们以强化“时时放不下”的责任和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自觉,达成了运输航空责任原因征候和严重征候万时率、通航事故万架次率较2019年大幅下降,空防安全连续21年保持零责任事故。

  运输生产有序恢复。我们按照“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原则,密切研判市场供需态势,科学把控恢复节奏,周转量、客运量、货邮运量三项业务数据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1.9%、93.9%、97.6%,行业发展韧性强大。

  运行品质稳步提升。我们瞄准航线网络空白点、旅客服务焦点、航班运行堵点、生产组织难点和绿色低碳转型突破点,并打造低空经济亮点,问题导向、靶向施策,补短板强弱项,为行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规划建设质效并举。我们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对接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数字强国等强国目标,服务构建新经济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发展目标,精准规划、大力建设,规划质量和建设效果喜人。

  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我们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民航主责主业,行业管理机制创新,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动持续走深、走实、走细。

  科教创新蓄势储能。我们实现了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获批、民航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国产支线客机ARJ21飞出国门、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及亿航EH-216S获颁世界首张载人eVtol型号合格证等科技创新骄人业绩,智慧民航建设成效显著。

  国际开放合作深入拓展。我们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服务总体外交,推进“一带一路”空中联通,推动中美、中欧民航合作项目转型升级,高水平完成了多项国际合作和跨境交流。

  重大运输保障万无一失。我们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系列重要专包机保障任务,从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安中国—中亚峰会,到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再到北京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上海进博会等,无一不彰显中国民航的政治担当和业务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中国民航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4年是实施民航“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2024年,全体民航人需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全力推动中国民航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4年注定披荆斩棘。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的三重压力,进而引致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恢复延时、增长乏力。与此同时,我国人口结构及分布变化、高铁网络持续加密对民航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面对压力和影响,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

  2024年注定热火朝天。我们要切实增强确保航空安全、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面对责任和使命,我们既要实事求是,更要加倍努力。

  展宏图,方能踌躇满志、继往开来。让我们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科学实施宏观调控,着力提升发展品质,持续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2024年民航业的优异成绩热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华诞的到来。 (作者: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