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航空安全底线 选择做高质量航司

作 者: 綦琦 | 编 辑:张彤 2024-02-20 14:16:00

  中央确定2024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中国民航持续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乃2024年之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行业如此,航司亦然。 

  航司是直接面向消费者提供航空运输服务产品并以此实现销售收入的民航业核心市场主体。从现金流微观看,航司主营业务收入是包括飞机制造、航空油料、航空信息、空管等在内民航全产业链各环节非航企业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现金流来源;从业财界面中观看,航司是民航赖以实现产业内与产业外以现金流为交易媒介的业务和财务相互交流的界面;从产业经济宏观看,航司主营业务销售总额就是整个民航上下游市场主体初次分配总量。因此,民航高质量发展核心在航司,关键在提升盈利能力。近日闭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提出2024年度发展目标的同时,也为航司指明高质量发展方向。 

  守住航空安全底线工作会议提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水平航空安全”,并明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统筹处理好安全与发展、效益的关系,确保运行保障能力与运输生产规模相匹配。航司需要发展,但其前提是安全,没有安全的发展毫无意义。 

  选择做高质量航司。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拉动航空市场需求,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鼓励航司勇于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在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叠加时,信心满满、更要干劲十足,找准挖掘国内市场新增长点、推动国际市场加快恢复、提升航空物流服务能力等发力点围绕增收节支、降本增效这一主线,力争将2024年民航运输量的合理增长高能级地转换为航司主业质的有效提升航司需要安全,但其目标是发展,没有发展的安全不可持续。 

  2024年是中国民航由恢复发展转向增量提质的关键一年,更要聚焦“人民群众多样化航空需求和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现阶段民航发展的主要矛盾,以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之法,以选择做高质量航司之道,新时代中国民航人的勤劳、担当、作为,确保2024年民航业安全、有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