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触控屏技术在大飞机上首次应用—777X驾驶舱

    肖治垣 编 辑:张薇 2020-07-07 15:24:00

     
    人类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如何顺应潮流的发展,让飞行员更有效的工作,也是波音公司不断的追求。波音公司为777X飞机驾驶舱引进了触控屏技术!
     

     

     

    触摸屏技术(不完全等同于触控屏)在当今的智能电子设备上已经全面的普及,平板电脑就有着良好的人机交互功能,更加直观也更有效率,所以把这类技术引入飞机的驾驶舱也应该是顺应潮流,符合逻辑之举了。
     

     

     

    事实上,追随时尚潮流,把触摸屏概念应用于驾驶舱的第一人,是以研发和生产高端公务机为主的湾流公司。在2008年美国湾流公司总部附近的一间汽车旅馆的会议室里,一群湾流公司充满梦想的创新团队确立了要设计出一款拥有新一代驾驶舱的行业领先的公务机。他们无疑是苹果智能设备的拥趸者。经过10年的奋斗,一款拥有集成式触控屏显示面板和其他先进技术的公务机- G500/600终于问世,并先后于2018年和2019年交付了用户。
     

     

     

    同时,在包括商用飞机在内的驾驶舱,平板电脑式的EFB(电子飞行包)也为飞行员们广为应用。但是作为大型商用飞机,把触控屏技术全面的引入驾驶舱,依然是慎之又慎的事情。波音公司要为飞行员打造的驾驶舱一定是要和现役的777系列飞机保持最大的通用性,让飞行员对驾驶舱有熟悉的感觉,同时还要提升飞行员的人机交互的的最佳体验,以减轻飞行员的工作量。
     
     

     

     

    波音公司负责整个驾驶舱仪表显示器的技术总成,柯林斯公司负责技术的实现。全部5个显示器都支持这种触控屏。初始阶段,中控台显示器实现MCDU和基本的按键操作,然后扩展到中央显示器,飞行员可以进行重新配置、目标设定和其他飞行员用例。柯林斯设计生产的触控屏支持多点触控,可以允许两名飞行员同时使用同一个触控屏。
     

     

     

    触控屏采用电阻技术,只有按实了才能起作用,这和我们平常使用的智能设备轻轻触摸就可以完全不同,从而避免了因无意触摸带来的误操作。飞行员也可以用旋转鼠标控制按钮来和触控屏进行交互式互动。为了加强颠簸状态下操作的稳定性,触控屏都设计了边框,飞行员操作时遇到颠簸手可以按扶住边框,起到增强稳定性的作用。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波音公司和柯林斯公司一起,不仅在模拟器驾驶舱内对触控屏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多次试验和测试,2014年波音公司在其“环保验证机”787-8飞行试验平台上,专门由飞行员在中央显示器上测试触控屏技术,以获取实时的飞行体验。
     

     

     

    经过试验和验证,波音公司认为应用触控屏技术进行的人机互动,与当前的工作方式相比要更好一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触屏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已经接受了触屏的方式。 触控屏技术的应用或许能够大大提高人机交互的效率, 更有可能推进未来机场场面管理技术的创新和变革。触控屏显示器在大型现代商用飞机上的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系中国民航新型智库专家 肖治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