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争创世界一流 谋高质量发展

    编 辑:张薇 2019-07-10 14:11:0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全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谋求改革再出发之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颁布实施开局之年。白云机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航空门户和国家三大门户复合枢纽之一,肩负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民航强国的国家使命。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实现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这一代广东民航人的时代责任。勇于担当,不负使命,时不我待。

      发展务必理念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指示,将机场对经济发展的战略贡献作用提到全新高度。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广东发展、践行国家战略。我们亟需创新思考和深度研究,如何将高质量发展实践系统性地融入“一带一路”、大湾区、民航强国等国家战略,切实做到“挑大梁、勇担当”。

      发展务必目标明。“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主要特征的未来机场体系已经明确。建设“世界一流机场集团”,实现“六个一流”的目标业已清晰。如何将二者有机融合,如何实现与时俱进,不应是简单地“改旗易帜”,而必须为战术层面的“迭代升级”。目标明确不是静态的“一条路走到底”,而是动态的“边走路边微调”。

      发展务必动力足。机场保障能力还是短板,先进技术在机场的应用还是弱项,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集疏运效率还不够高。“补短板、强弱项、提效率”就是推动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事在人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招高人、用准人、育新人、管好人”无疑是实现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本。发展“硬件”和“软件”建设都需补,都需抓紧补。

      发展务必路径清。空域有限、管理多元、市场分割是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现阶段发展的不争事实和客观困局。破困局唯有靠发展。强化军民融合发展,以管理体系创新实现大湾区空域有效扩容;探索大湾区层级机场管理架构创新,以区位及产业优势科学合理定位各机场功能;推动协同发展临空经济,以差异航空产业布局高效配置大湾区资源。我们应利用好2019年大珠三角五大机场主席论坛的契机,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大湾区机场群建设新路径,促成各方在高质量发展路径层面形成共识。谋定发展路径,突出工作重点,掌控节奏力度,行稳致远,善作善成,共同实现大湾区机场群高质量发展。

      发展务必效益好。安全底线牢、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经济效益佳、发展后劲足是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在效益方面的指标要求。具体到机场,科学分析和评价机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定量论述机场的经济社会价值,对社会各界加深对民航业发展认知、明确机场定位、制定机场发展思路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场集团如期实现在社会效应、运行效率、经济效益的“三重”增效,是需要用具体指标、真实数据来证明的。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机场集团在枢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国际影响力实现了新提升、改革发展开启了新征程。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时,我们更没有丝毫理由松懈和怠慢。“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实现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创一流也好,高质量也罢,唯有靠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一点一点干出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