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GE中国的40年

    肖治垣 编 辑:王亚玲 2020-12-24 11:25:00

      
      “今年是GE航空集团进入中国的第40个年头。事实证明,GE的本土化战略是非常成功的。”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先生在接受ATW中文版的采访时说到。 
      向伟明先生1992年加入GE航空集团,经过28年的努力工作和GE公司多岗位的培养,先后于2010年出任GE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2014年出任GE公司全球副总裁,2020年6月出任现职。
      向伟明说到:“自今年6月履新以来,我已经率队拜访过中央和地方不少政府部门和重要的客户,所到之处,听到和看到的都是希望加强与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的合作的声音和意愿,这坚定了我们在华投资的信心。”向伟明指出:“虽然新冠疫情大流行以及中美关系的复杂因素影响了宏观环境,但长期来看,GE公司对中国的承诺不会改变,中国依然是我们的重点市场和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单就GE航空来说,我们在中国的在翼发动机的数量就占到全球市场的1/6。”
      这次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E公司以“开创工业未来”为主题,展示了一系列覆盖航空、能源、医疗和工业数字化等领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展台上展出了GE航空集团新一代窄体客机发动机LEAP的1:1的模型和CF6、GE90和LEAP发动机的风扇叶片等实物。在进博会抗疫专区,GE公司还增设了第二个展台,展示了GE医疗在公共卫生医疗方面的新科技和解决方案。
      向伟明认为进博会为开放贸易打开了大门。他说:“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GE公司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进博会有效的促进了全球经济的交流和发展,是GE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增进交流的重要平台,所以,连续三届,GE公司都是坚定的参与者。”
      谈到未来,向伟明认为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且日益开放,是GE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组成部分。GE公司未来在中国的战略是“通过推动本土化2.0、战略合作伙伴、连接全球这三大发展战略来深耕中国市场,聚焦航空、能源和医疗三大板块,与中国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助力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GE在中国拥有2500名研发及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形成了强劲的本土研发和市场创新能力。本土化2.0的目标就是在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深耕本地市场,在人才培养、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和采购等领域开展全面的本土化建设。
      在战略合作伙伴方面,早在2012年GE航空集团就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以50对50的比例成立了昂际航电公司,为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航电系统解决方案。并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获得了由中航传媒和中国航空报社等媒体发起的航空航天月桂奖的携手合作奖。另外,GE还充分用好位于纽约的GE克劳顿维尔领导力发展中心和其上海分部,为中国众多的合作伙伴量身定制全球化所需的人才、创新及领导力培训。迄今为止,年均为中国各界战略合作伙伴培训500余人次。
      提到“连接全球”战略,向伟明解释到,中国是GE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撑着GE在全球的供货需求。他说到:“受益于中国制造业的开放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支撑,GE中国的生产基地能够提供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帮助GE实现全球业务的成本最优化。”
      回顾过去,向伟明讲到,“40年来,GE航空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也有幸见证并深入参与了新中国民航业的起步、发展和壮大。”
      1980年,GE航空向中国航发沈阳黎明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首次采购用于CJ610/CF700发动机的二级低压涡轮盘,由此开启了与中国民用航空业长达40年的合作。
      1985年,第一架装备GE航空和法国赛峰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生产的CFM56-3发动机的波音B737-300飞机交付给云南航空公司,仅仅35年的时间,如今GE航空在中国已经拥有了60多家航空公司客户,装机发动机6000多台,并还有4000余台的发动机订单。
      向伟明还告诉ATW中文版,LEAP-1A发动机是CFM56发动机完美的继任者,自2018年6月第一架装备该发动机的空客A320neo客机交付浙江长龙航空公司至今,在大中华区已经有9家航空公司共运行着以LEAP-1A发动机为动力的150架A320neo系列飞机,总飞行小时数突破了100万飞行小时,且一直保持着零空停的可靠性记录。
      说到中国商飞生产的ARJ21支线客机,向伟明深有感触的说到:“我是从头到尾参与了ARJ21支线飞机的选发工作的,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ARJ21最终选择了GE航空的CF34-10A发动机,做为该机唯一选装的动力装置。如今,ARJ21支线客机的交付已经进入到了快车道,我真为“阿娇”骄傲。”
      另外,中国商飞自主研制的国产大飞机C919也刚刚于10月31日在南昌举行的飞行大会上进行了首次对公众的飞行表演,这款搭载GE航空集团的LEAP-1C发动机的国产大飞机C919已经获得了28家客户累计815架的订单。C919六机四地的试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预计2021年取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并交付给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运营。
      最后,谈到COVID-19新冠疫情对GE航空的影响,向伟明说到:“就目前来看,虽然新冠疫情大流行对航空运输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中国的航空运输业国内市场显然已经基本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状态。我们中国的客户还没有出现取消订单和提前退役或退租的情况发生。当然,有的客户提出了延迟交付的要求,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服务好客户,及时的进行市场的跟踪与反馈,做好未来发动机产量和大修量的实时调整。”(作者系中国民航新型智库专家肖治垣)